這幾天QB很黏很嗲我, 昨晚如常放她在床上, 哄她入睡時, 她平靜又熟練地啜着手指,  眼晴定定望着我, 然後伸出小手握緊我, 從那閃爍的雙眼中, 看到的是小朋友的一份安全感, 信任和滿足, 當下心中突然一股熱流湧起, 眼睛濕潤, 難以解釋的一種愛在我倆之間, 心中充滿感動. 

小朋友開始長大, 每見到她們學會了一件事, 父母總會欣喜若狂, 急急拍照錄影把喜悅分享, 好像自己的孩子懂得多一點, 快一點, 就是值得自豪和無限放大的事. 我常常在想, 以前未有小孩子前, 已經常被灌輸養一個小孩要400萬, 小朋友未出世已經要去學校排隊拿入學表, 上學後就是沒完沒了的補習, 與趣班, 童年都在考試和比較中在成長. 自己生了小孩後, 反思了很多, 養一個孩子並非想像中所需花費太多, 給他買十件新穎昂貴的玩具, 不及你親自陪她漫無目的地玩一小時那種快樂; 我們時時期望孩子什麼都快人一步, 給他們做超越年齡和心智層面的事, 想孩子獨立一點, 有更出眾的競爭力, 但孩子的需要, 卻完全被忽略. 

QB是一個不能迫的孩子, 很早就看出她有個人的思維和主見, 訓練她自理能力, 是踏入10個月後我比較重視的事情. 從放手給她自己拿餐具食飯, 學刷牙, 再讓她在安全範圍內有選擇權, 如選衣服, 零食, 玩具, 放手是要很徹底的, 不能心軟, 也不能假民主, 即使結果跟想像中有出入, 或弄得一團糟, 還得忍耐, 也要想信她有能力做得到和做得更好. 
16個月過去, QB懂得的更多了, 會愛護家中的小狗, 玩完後會跟我一起收拾玩具, 會把換了的衣服放進污衣藍, 脫掉鞋子懂得放在大門旁, 由心出發熱愛"參與" 其中. 同樣地, 她有自己的情緒和喜惡, 帶她出街, 去商塲拍照, 她不喜歡, 刻意用背部對着我, 迫她望着鏡頭她會哭鬧, 心情不似預期, 好幾次我不耐煩教訓了她幾句, 全日都板着臉對我, 不給我拖, 只黏着爸爸; 從此我明白, 小朋友的快樂是要從興趣和無壓力下發自內心的.  
之前出席過一些BB活動, 有些家長經常會帶小朋友去一些啟蒙的workshop, playgroup等, 目的是要訓練小朋友獨立自理, 習慣群體生活,但從觀察中看到他們對子女都很保護, 從沒真正放手讓小朋友自我學習. 只要小朋友做不到某些事, 她們就搶着幫他完成. 小朋友哭鬧, 立即方寸大亂, 從沒真正陪伴孩子去面對問題, 只是哄氹至小孩分散了注意力, 小孩就在自我意識模糊的環境中長大. 父母時時期望孩子會獨立, 懂更多, 走出來是眾人讚好的乖孩子, 但卻從來沒認真信任小朋友的判斷和能力, 也沒給予他們選擇和思考的機會. 
幾歲的小孩未有精密的分析能力, 卻有情感的需要, 學習獨立, 需要的只有父母的信任, 給予空間勇氣, 陪着她們不斷嚐試; 而不是把她們送上幾所學校, 時間表排得密密麻麻, 每天跟不同的陌生人共處, 學什麼社交. 幾歲的小孩, 最好最信任的朋友一定是父母, 每天抽一小時也好, 半小時也好, 在最熟悉的環境跟她們無任何動機的玩樂, 玩hide and seek, role play, 唱遊....沒有保留的一起大笑, 享受那只有幾年的完全依賴, 建立親切互信的親子關係, 保證比不間斷學習令孩子有更正面的思維, 更自信和滿足的童年. 
 
讓孩子學習獨立, 但不要讓孩子習慣孤獨~   
 
聯絡合作和活動:
email: sherice_hy@yahoo.com.hk
Facebook: Mini Bubble Corner

Blogspot❤ ❤Pixnet❤ ❤The Ztyle❤ ❤She.com❤ ❤weshare
Qooza❤ ❤UBeauty❤ ❤Beauty Exchange❤ ❤博勢力
Esdlife❤ ❤ chef-diary❤ ❤OpenRice❤ ❤mamibuy❤ ❤ubab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