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發生不幸的事, 關於我的魚兒. 都是我不好, 想幫牠們換換佈置, 換水洗魚缸前沒有預留一半舊水, 一心想着牠們生命力頑強, 會抵抗到, 怎料真的出事. 換水後的一天, 先走了一條飼養了4年的男銀沙, 從根尾指大開始飼養, 到臨走時已經有3-4吋大了, 牠走了, 跟他形影不離的女銀沙也就開始悶悶不樂了.

這塲生化危機才正式開始, 水一直濁濁的, 然後發覺大白鯊頭頂有點白, 初時不以為意. 還去魚街買了兩條小銀沙加入缸中, 原意是陪伴女銀沙, 怎知, 一星期後, 我發覺缸中的魚兒都長了白點. 心知不妙了, 白點不好好治療奪命的, 於是即去魚街買來白點葯, 每天換1/5水, 下葯, 奈何為時已晚, 新小銀鯊體弱, 不出兩天一起走了.

缸中還有三個成員, 最突出的是一條大白鯊, 名沙B. 牠是一包4條20元的廉價魚, 本來放在另一個小缸中, 初時只有尾指大, 後來同伴走了, 獨剩他一人, 就乾脆放進金魚缸中去, 當時心想, 應該很快就會離世, 擔心的只是他們傷害其他魚. 怎知, 就這樣, 一養就5年了, 體積大了6-7倍, 而且游水速度很快, 是過度活躍的一條, 無時無刻也在缸中來來回回的游走. 體積雖寵大, 但性格極度温馴, 從不會傷害其他魚兒. 我很重視他的.

 IMG_4532  

另一條是啡金色的蘭壽金魚, 名叫肥肚, 也應有5年了, 胖胖的, 加上沒背鰭, 游水都是用腰和尾的力量, 搖搖的扭動, 十分可愛有趣. 屬於極善良的魚類, 見食物會追個不停, 惹人憐愛.

IMG_4533  

最後一條是女銀沙, 跟男的常出雙入對, 似乎在魚缸中只有他們倆似的, 追逐玩樂, 十分恩愛. 最特別是他們晚上12時過後, 會浮到水面張口呼吸, 然後發出"啜啜啜啜"的高頻率聲音, 像在唱歌一樣, 為我家添上不少生氣. 夜闌人靜時份外清脆, 一直自嘲會唱歌的魚, 我家才有, 是特色之一.

IMG_4518  

但惡夢開始了, 自男銀沙走了, 女銀沙就沒有游上水面了, 我們再也聽不見他的歌聲. 白點惡菌來襲後, 她的情況更是一天比一天差, 直至昨天, 開始出現呼吸急速和呆滯, 頭上都滿佈白點, 本來也想着葯力發揮一段時間會好轉, 但今早起床見她已翻了肚, 只剩微弱呼吸. 心中十分難過, 但為免細菌傳播, 立即將牠隔離, 然後讓她安靜離去. 她在我的目送下走了, 心中滿是傷感, 畢竟也在這家中這麼多年了, 建立了一種家庭成員的感情

我把她潔淨後, 和男銀沙放在一起, 再拿到山上去埋葬. 這是我對死去的魚兒的一貫做法. 當伴侣離開後, 她一直悶悶不樂, 這次離開也不算很意外, 至少現在他們會永不分離, 永遠相隨. 也希望他們轉化成別的魚兒, 再來我家. 我會更懂得愛護他們的.

IMG_4545  

養魚的朋友, 關於白點病可參考以下網頁, 比較詳盡易明. 記緊對小動物或魚類, 都不能偷懶或疏忽, 照料要依程序, 否則後果可能很嚴重.

http://failforum.net/forum/archiver/?tid-62702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