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QB初生之時因密集式的餵奶和照顧, 曾經時時期盼時間過快一點, 好讓這種無邊無際的忙碌可以舒緩下來..突然一年過去, QB轉眼間已經1歲了, 望着那長大了好幾倍的身型, 懂溝通互動, 有脾氣, 懂表逹喜歡和不喜歡, 現在我又恨不得時間慢一點, 好讓我能更深刻感受她成長中的一點一滴.

跟其他媽媽不同, 我沒有給予QB太多物質性的享受, 玩具很久才買一次, 一來她不太熱衷, 二來我總覺得不停買多半只是滿足家長的心理, 小朋友的快樂可以從生活中簡單得到, 重點是新鮮感. 所以我沒阻止(也阻止不來)QB滿屋爬, 她喜歡看家人在幹什麼, 例如我在廚房忙着, 她總要走進來一起, 什麼可以碰不可以碰也把玩一餐, 那我也由得她, 就叫她坐在門口, 收起危險和鋒利的器具, 有時侯買回來的食材, 水果她也可以玩個不亦樂乎, 而我只要一邊跟她講話, 她就會很快樂安靜的自己玩. 後來我發現小朋友需要的, 其實只是陪伴, 重重覆覆跟她說同一本故事書, 玩同一堆積木, 做同一個動作, 也能輕易逗得QB笑個不停, 這種來自爸媽的愛護比起任何物質的享受更能讓孩子快樂.

另一個讓孩子成長的就是多讓她嘗試, QB一歲後, 我每次吃飯也放一小碗在她面前讓她自己吃, 由最初完全不懂拿匙羹, 到現在已能自己吃完1/3 碗飯, 晚飯時跟我們同枱坐着, 給她一點大人飯菜, 她也會乖乖的自己吃光光, 從不哭鬧, 已有8隻牙仔,早晚也會幫她刷牙, 難得是QB竟然毫不抗拒, 現在還搶着要自己拿牙刷呢! 提早讓小朋友"參與" 也能培養自理能力和自信心.

一歲後, 飲食基本上很放寛, 什麼也會給她試, 當然仍以小肉多菜健康清淡為主, 讓她試多一點食物, 更能防止偏食問題. 從少已甚愛吃的QB, 從沒有因吃固體而厭奶, 飲食十分規律, 現時每天Keep住飲350-400ml奶, 而1歲後已轉飲S26 Ultima 3號, 因我的母乳量下降, QB現時主要以奶粉為主, 奶粉除了提供成長所需的營養外, 還是水份的主要吸收來源之一, 所以即使已1歲, 我也沒有刻意減奶, 有時侯加入奶粉製作麵包, 蛋糕, 沖牛奶麥皮等, 很多媽媽說小朋友吃固體後就不肯飲奶, 其實花點心思在食物變化和配搭上, 小朋友自然食得健康又開心.


育兒上沒有太多心得, 就只有"將心比己"隨心而行, 讓小朋友多點參與, 多點嚐試, 多點選擇, 不管是飲食或日常生活, 對小朋友的健康和性格也有正面的幫助.

聯絡產品試用和活動:
 
Blogspot❤ ❤The Ztyle❤ ❤She.com❤ ❤weshare❤ ❤Qooza❤
iTrial❤ ❤Elle Blog❤ ❤UBeauty❤ ❤Pixnet❤ ❤Beauty Exchange❤

 

Esdlife❤ ❤OpenRice❤ ❤博勢力❤ ❤Chiba78❤ ❤mamibuy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